專題故事

家譜是什麼以及它為什麼重要——即使你不是中國人亦然

撰文:西德尼·渥克

what_jiapu_is_img1.png
what_jiapu_is_img1.png
FamilySearch.org上一份家譜的螢幕擷取畫面。圖片來源:李耀明2021 by Intellectual Reserve,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Download Photo

張沛沛(音譯)只有四代的家譜樹,但她知道她有親戚住在中國大陸,而且有一本很厚的家譜——即記載家族人物的簿冊——可以幫助她追溯她的祖先,但是她的父親已經過世,她也沒有親戚的聯絡資料。

多年來,沛沛嘗試在FamilySearch中尋找她祖先的家谱。最近,她發現了一個新功能,讓她能夠按姓氏和地點來搜尋

沛沛用祖先字輩來搜尋,按此找到她的父親、祖父和曾祖父的名字。她一頁一頁地翻閱了許多紀錄簿冊。兩天後,她偶然發現了她的家譜。

沛沛回憶道:「我心中的喜悅難以形容,這真是無價之寶。」。住在台灣的沛沛,將她的經歷向FamilySearch轉述。

沛沛說,她打算用她的家譜來填寫祖先的資料,這樣她就可以執行祖先的聖殿教儀了。

FamilySearch的中文體驗經理李耀明(Eric Leach)將家譜形容為中國族譜研究的「金礦」。他說,FamilySearch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線上家譜收藏,並且正在努力使其更易於存取。

李耀明說:「今天,很多人都在尋找他們的家譜,但他們不知道在哪裡可以找到。但是當他們找到時,他們並非只找到一個人或一份記錄,他們找到了頭等大獎——是數以千計的名字——而且不僅僅是名字,還有故事。」

家譜是什麼?

家譜是由中國氏族保存的紀錄,可追溯到數千年前的多代家族。李耀明說:「中國姓氏的概念是,每個有著相同姓氏的人,都來自一個共同的祖先。」

家譜可能包含數以萬計的名字,跨越許多卷本。家譜通常以第一位祖先的記載開始——他是誰、他住在哪裡、他做了什麼——然後繼續記載他的子女、孫子女、曾孫子女等等。

該紀錄還可能包括家族傳承下來的教導、價值觀和理念。

what_jiapu_is_img2.png
what_jiapu_is_img2.png
FamilySearch.org上的一份家譜的螢幕擷取畫面。圖片來源:FamilySearch.org螢幕擷取畫面2021 by Intellectual Reserve,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Download Photo

  

在西方文化中,家譜的概念通常從最底層開始,從父母兩人到四位祖父母,再到八位曾祖父母等等。李耀明說:「這是一個關於許多家庭的故事,許多不同姓氏的人走在一起,成就了現在的我。」

然而,中國的家庭觀念從一位共同的祖先開始,以一個姓氏為分支。在美國的一位姓Smith的人,並非與每一位姓Smith的人都有親戚關係,但中國的一位張氏,與其他姓張的人,則屬於同一個氏族。

FamilySearch亞太區營銷經理Mitch Wasden表示,即使對於那些沒有中國血統的人來說,在家譜中蘊藏的豐富家族資料文獻,也能鼓舞人心。

「這就是中國人對家庭的愛——我們怎樣才能把這種愛注入我們的文化,真正地向祖先學習,讓我們把過去發生過的美好事情傳承下去?」

尋找家譜

FamilySearch自1978年以來,一直在中國大陸收集家譜圖片,目前已有超過65,000份——李耀明表示,希望在未來五年內,將這數目加倍。

FamilySearch與上海圖書館、中國國家圖書館和在中國國內的其他圖書館合作,正在收集更多家譜,以幫助有中國血統的人拼湊他們的家譜。

FamilySearch上的家譜搜尋最近更新,允許使用者以簡體字或繁體字,按姓氏和地點搜尋。只有當使用者的語言設定為中文,或者他們正在搜索中國的某個地方時,家譜搜尋才有效。

李耀明說:「這是即將到來的許多改進中的第一個,我們正在進行一個項目,使中文紀錄更易於搜尋和存取,並改善FamilySearch的整體體驗。這僅僅是開始而已。」

what_jiapu_is_img3.jpg
what_jiapu_is_img3.jpg
FamilySearch.org上的家譜搜尋的螢幕擷取畫面,資料來自中國福建的祖堂。圖片來源:李耀明2021 by Intellectual Reserve,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Download Photo

  

今年晚些時候,使用者還可以按派字歌進行搜尋——派字歌是一種獨特的字輩排列次序,可以幫助辨別一個家族的分支的關聯程度。

如要開始搜尋中國家譜,請造訪「瀏覽歷史影像」頁面,並在地點欄位中輸入「中國」。有關使用家譜搜尋的逐步說明,請按此處

有中國血統但不會讀寫中文的人,可以在FamilySearch社群的「中國家譜研究群組」中尋求協助,在那裡預約與中國家譜研究專家的線上諮詢。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