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從年輕傳教士到亞洲區域會長

獨家專訪大衛·伊凡長老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教導成員,跟從耶穌基督能只是純粹相信而已,更需要竭盡所能在生活中的每一個方面都效法祂。這個新專欄將重點介紹來自不同背景的忠信後期聖徒,以及他們如何藉著遵從救主的教導來改善自己、家庭和社會。

四名來自香港的男女青年與大衛·伊凡長老會面,為這全新系列的獨家專訪揭開序幕。伊凡長老將於2021年7月31日完成他作為亞洲區域會長的召喚。就著男女青年的提問,伊凡長老在本專欄中回應他多年來在教會中、工作上,以及與家人一起學到的事情。

Elder-Evan's-Interview.jpgDownload Photo

  

小記者︰莉莉·百比、梅根·德瓦、李純一及周頌恩

人生方面的分享——傳道、配稱及跟從聖靈的提示

教會中許多年齡介乎18至25歲的年輕男女,自願奉獻18 — 24個月的時間擔任全部時間傳教士,宣講耶穌基督的福音。伊凡長老也在那個年齡傳教。他說在他年輕的生命中,蒙召喚到日本傳教是最能改變他人生的經驗。年輕時去傳教幫助塑造今天的他,並持續影響其個人發展。

伊凡長老分享了一個他早期的傳道經驗,那經驗讓他了解到在任何情況下遵行主的標準的重要︰他和另一位傳教士在當地一家餐廳享用晚餐。那時候的日本,大多數餐廳的桌子下都放有一些雜誌,而且通常載有不雅的圖片。因此傳道部會長教導傳教士如在餐廳內,就不要望向那些雜誌。有天晚上,經過一整天漫長的傳教工作後,伊凡長老和這位即將結束傳教的傳教士吃晚餐時,年資較長的傳教士開始看其中一本雜誌內的圖片。

雖然當時伊凡長老在日本傳教只有幾個星期,但他告訴這位長老:「把它收起來。就把它收起來吧。」年資較長的傳教士看著他,彷彿在說:「你憑什麼告訴我該怎麼做?」他們默默地吃完晚餐,走向他們用作教堂和傳教士宿舍的小房子。當他們抵達時,遇到分會裡一位要求聖職祝福的姊妹。因為她第二天要為一個重病而動手術,所以想找兩位配稱的神的僕人來幫助她。由於剛才發生的事,年資較長的傳教士覺得自己不配稱提供祝福,而伊凡長老也因為日語說得不夠好,所以無法給予祝福。從那時起,伊凡長老下定決心要過配稱擁有聖靈的生活,這樣他才能一直做主吩咐他的任何事。

伊凡長老知道傳教對他自己的生活有著良好的影響,他希望教會的年輕人除了求問神是否應該去傳教外,也應開始求問他們如何能準備好去服務。

「正在考慮去傳教的人通常都能感受到聖靈的啟發,敦促他們去傳教,但他們不想為此作禱告,因為他們知道會得到答案,然後便有責任跟從答案去做。神不會強迫我們,但祂總是邀請我們。祂總是一次又一次地回來,並繼續用不同的方式去邀請我們。」

伊凡長老教導:

「去傳教是神賜予我們的特權。神祝福我們能夠為祂的兒女提供永生、今生的幸福,和幫助悔改。祈求主幫助你們知道該做什麼來準備自己去傳教,是我可以給予你們的最好的教導。」

服務方面的分享——聖職領導人與啟示

  

除了傳道計畫不受薪的服務是教會另一項最具代表性的特質。教會成員包括伊凡長老,自願接受召喚或指派工作,藉有意義的機會來彼此服務。他曾擔任多項教會召喚,每項召喚都以不同的方式改變了他。但他表示,在擔任主教和傳道部會長時,他在施助上的努力也許帶來了最大的正面影響。

他說:「身為主教,你有機會與許多不同的人接觸,並將福音帶進他們的生活裡。」

伊凡長老很喜歡他在日本傳教的時光,他一直希望有機會回去。雖然會說日語的律師在日本會有很多就業機會,但他和伊凡姊妹一起祈禱,主讓他們清楚了解他們應留在猶他州養育自己的家庭。他和伊凡姊妹從1998到2001年在日本名古屋傳道部擔任傳道部會長夫婦三年,之後在東京的北亞區域會長團服務了四年,而目前在香港的亞洲區域會長團服務了五年。伊凡長老在亞洲一共待了14年之久(包括他早期的傳道工作)。他說:「每次回到亞洲,都是與聖靈同在的純正經驗。」

在亞洲人當中服務多年後,伊凡長老說:「福音有種美好的能力,能使驕傲的人謙卑,並給窮困的人帶來希望。耶穌基督的福音讓人抱有希望,希望自己能得以潔淨,和期盼自己能與家人一起獲得榮耀的永生。」

他見證,在最終,現在看來不公平的事會變得公平公正。他也學到,神愛祂所有的兒女,從亞洲各地貧窮的村莊、到印度的數百萬人,以及香港和新加坡這些充滿活力的城市亦然。

他擔任總會持有權柄人員的召喚,對他的家人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伊凡長老夫婦第一次蒙召喚擔任傳道部會長時育有八名子女。有些年紀較大的子女留在鹽湖城家中,其他子女則陪同伊凡長老夫婦前往日本。他解釋,接受這項召喚並不困難,但是他和伊凡姊妹需要信心,相信神會保護他們在家中的子女。這項召喚讓他學習到比以往更信賴神。

伊凡長老說:「我擔任亞洲區域會長最難忘的經驗之一,就是在2019冠狀病毒病開始之前,納爾遜會長拜訪亞洲區域。有個星期天的早上,我們在新加坡,納爾遜會長邀請我和瑪莉,以及克理斯多長老和姊妹,和他及其他幾個人在他酒店房間裡一起領受聖餐。」克理斯多長老和伊凡長老有幸祝福聖餐,並傳遞聖餐給納爾遜會長,和他一起領受聖餐。聖餐儀式結束後,納爾遜會長以親切慈愛的方式邀請每個在場的人作見證。他說﹕「當我們在新加坡一起進行這場非凡的聖餐聚會時,我們為有機會在神的先知面前祝福及傳遞聖餐,並與他一起領受聖餐,感到謙卑,且充滿喜樂。」

家庭和職涯方面的分享——時間管理和優先順序

Evans_Family.jpg
Evans_Family.jpg
伊凡長老夫婦育有八名子女。自他們於1973年結婚以來,他們家庭成員人數已倍增。2021 by Intellectual Reserve,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Download Photo

  

伊凡長老說,能夠為人丈夫及父親,是他人生中最大的祝福之一,因為身為父親讓他看到神是如何看待祂的兒女。他一直努力以類似我們天父所使用的方式來當父親。當伊凡長老和妻子瑪莉養育八名子女時,他在一家投資銀行任職律師和行政人員。他說他一直相信自己有能力在所有角色和責任上表現卓越,但要做到這個水平佔了他所有的時間。

當傳教士請伊凡長老列出他的嗜好時,他總回答他的嗜好就是孩子會和他一起做的事。伊凡長老表達他對妻子的愛,並說她一直是他們家庭中一股良善的影響力。她從不因伊凡長老的教會召喚而抱怨,並一直教導子女,父親能做主的事工是個祝福。他們能夠分配好時間,並一起奮鬥,互相幫助。這種共同努力提升及鞏固了他們對彼此的愛和支持,讓他們做主要求他們做的任何事。伊凡長老相信,我們都有能力適當地平衡自己的時間,並在過程中對我們所愛之人產生正面的影響。

201708-The-Evans.jpg
201708-The-Evans.jpg
伊凡長老夫婦在福音中忠信地養育家庭,多年來互相扶持。2021 by Intellectual Reserve,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Download Photo
 

  

伊凡長老選擇當律師,因為他覺得這份職業讓他更能掌控生活中可做的事。在與新客戶接觸的初期,他選擇強調自己在工作以外的價值觀、信仰和角色。因此,大部分客戶都很維護他和他的信仰,不會向他施壓,要他違反標準或聖約。伊凡長老說,忠於我們的身分以及我們的價值觀和信仰,不僅讓我們有機會保持忠信,也能影響他人照著做。

但他也說:「然而,一定會有人不接受你或你的價值觀。」以伊凡長老為例,他選擇不為那些人工作,並選擇謹慎對待與他有關聯的人。

靈性方面的分享——接受啟示

在香港或者其他亞洲國家,學生在青少年時期就必須選擇自己的專科,但並非所有人在那麼年輕時就曉得自己想做什麼。為此,伊凡長老就著作重要決定的模式提出建議。

他首先鼓勵青少年與父母和學校的領袖商議,他們是最關心青少年福祉的人。他也鼓勵青少年找一樣他們喜歡從事的專業:「不一定是能帶來巨大財富的職業,而是能夠供養家庭的職業,能夠幫助你享受家庭生活,並讓你在教會中服務。」

Decision_d0242adf1e3ba252adac02256fe1b41620c49ce1.jpegDownload Photo

他也強調,即使年輕人也能夠有靈性的經驗。

教會成立不久後,奧利佛·考德里蒙得應許,他將藉著啟示參與摩爾門經的翻譯。他因為未能從事翻譯而感到沮喪。因為他不知道怎麼做,於是求問天父該怎麼做。主接著透過聖靈賜予教義和聖約第九篇,啟示了在生活中尋求啟示的過程。「看啊,你還不了解;你以為不用思考,只要向我祈求,我就會給你。」(教約9:7)

伊凡長老說:「即使是年輕人,你也可以審視自己的選擇並加以考慮,然後你『必須求問』那個決定是否正確,意思是你必須真正作出決定,然後求問那決定是否正確。」

「如果那是對的,我會使你胸中燃燒;這樣,你就必覺得那是對的。但是,如果那是不對的,你就不會有這種感覺,但是你將思想恍惚,使你把錯誤的事情忘掉。」(教約9:8─9)。

他回憶道:「當我經歷這個過程時,實際上我不會忘記自己曾經有過的想法,但我知道有聖靈同在會是什麼感覺,因為『會使你胸中燃燒』。」對我而言,這是一種溫暖而舒適的感覺,是來自天父的肯定和真理的感覺。」

他教導:

「如果那是對的,你就永遠不必回望。這並不代表一切都會變得容易,但是你不必回望,懷疑自己是否作了正確的決定。相反,即使途中有困難,如果你在年輕時就知道這樣做是對的,當你行走在這道路上時,也可以保有屬靈的信心。」

「當你獲得聖靈的指引時,它會給你動力,讓你知道什麼是對的。我鼓勵你們兩者都要做——在意念中仔細研究,這就是許多人已經在做的事;然後再踏出一步,求問天父這是否是對的。你未必能得到完整的答案,但你會得到足夠的答案去開始並作出選擇。然後,你可以找出如何讓自己的生活向前推進。」

結束時,伊凡長老建議大家:「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保持與主接近。當我們與神隔絕時,通常是因為我們選擇遠離神。這可能發生在受試探或有懷疑的時刻,但這些時刻我們往往最需要聖靈的指引和幫助。我們可能在生活中面對許多挑戰,然而,我們都應該保持與神接近,遵守聖約、繼續祈禱,並敞開心胸去接受聖靈的影響。在每個重要的決定上,我們都應求問神這是否是對的。我們應該積極地尋求去做聖靈告訴我們正確的事情,並繼續按照聖靈給予的靈感去採取行動。現在是教會中年輕人美好的時刻!我們生活在一個與主接近的時代,祂的先知已應許我們,即使在我們年輕時,我們也能為自己的生活接受啟示。」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