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後期聖徒尋根之旅

新界支聯會主辦家譜分享講座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於8月22日假洪水橋會堂主辦家譜分享講座。是次活動包括姓氏族譜展示、家譜影片播放,以及家譜學者的分享,旨在向社區推廣家庭歷史的重要性,以提倡家庭傳承的教育。活動期間家譜中心亦開放供公眾使用,設有專人協助參予者開始其家譜的工作。當日出席人數接近200人,更得到屯門區議會議員江鳳儀到場支持。

活動一開始,教會在香港的地區家庭歷史顧問陸留春兄弟就以「雞先還是蛋先」的問題吸引了觀眾的注意,並巧妙地運用活動的對聯「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解釋其「雞先」的見解。

「所有的生物均由父母所生……雞蛋必先要受精以後才可孵出小雞,所以一定是雞先。」陸兄弟解釋著手家譜的工作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生命的根源,與先人連繫在一起,是建立永恆家庭最關鍵的第一步。

熱衷於家譜的人都知道後期聖徒一直致力家譜的工作,教會在美國猶他州鹽湖城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家譜圖書館,還有超過4500個家譜中心遍佈世界各地,免費開放供民眾享用。此番努力的宗旨不但是為了幫助大眾研究他們家族源流,更重要的原因是後期聖徒相信婚姻與家庭在今生以後仍可持續下去,且唯有在主的聖殿印證在一起,家人才可以永遠地結合。故此,要為已逝祖先執行聖殿事工,家譜研究是不可或缺的前置工作。教會成員藉著做家譜獲得已逝親人的姓名,以便為他們執行聖殿教儀

難怪是次活動在香港能夠得到社區的支持,因為孝宗敬祖本來就是中國的傳統文化之一,國人對家譜的工作並不陌生。自古以來,家譜除了記載宗祖的血緣關係外,亦是人物和事跡等方面的歷史圖籍,是中國特有的文化遺產,屬珍貴的人文資料。教會在尋根溯源方面的付出正好與中國人慎終追遠的精神不謀而合。

新界支聯會家譜顧問高級諮議陳創光兄弟原為泰國華僑,他說︰「泰國華僑即使遠在他鄉,仍非常尊重祖先,因為他們相信後代今日所得到的一切都是由祖先累積、所遺留下來的。」

不過在中國的文化中,後輩是不容許直呼長輩的名字,所以許多時候子孫只知道祖先和自己的關係,卻不知其名。而且中國的家譜是傳男不傳女的,再加上子嗣的遷徙,使後代在尋找家譜的過程中遇上一定程度的困難。陳兄弟在講座中分享自己尋根問祖的挑戰和成功的經驗,藉此鼓勵參予者即使碰釘子也不要輕易放棄。

「只要你有信心和愛心,一定能感動你的族人、你的祖先幫助你尋找家譜……經文中所說的『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的應許是個令人喜悅的祝福。」他說。

參與社區服務30年的江議員,自當選以來接觸過許多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士,絕對認同維繫夫妻子女之間關係的重要性。雖然她尚未開始個人家譜的工作,但對教會提倡家庭傳承的教育予以精神上的支持。

事實上,尋根問祖並非中國人或後期聖徒的專利。國外PBS頻道製作的 “Finding Your Roots” 以及 TLC 的 “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等家譜節目,透過訪問不同藝人研究家族源流的經過,帶出家庭歷史的重要和影響,得到相當高的收視。可見找出「我是誰? 」、「我來自何方?」的渴望是無分國界的。

新界支聯會第一諮理丘家強會長說︰「有時人們會有依賴的心態,把尋找家譜的職責推給其他家庭成員。然而,認識祖先是要靠個人努力的,否則,我們在他們面前,只是一個名字而已。」

縱觀歷史,國家可滅,朝代可替,惟有家族歷久長存,生生不息。只有一個個家族的存在,才能讓整個民族得以延續。中國人的家譜可追索至幾千年前,難免會有人視之為龐大的工程,聞而卻步。

丘會長表示其實家譜的工作並不如想像中艱巨︰「現今科技進步,智能手機的發明是幫助我們著手家譜工作一個有效的工具……我們可由自己開始,再記錄父母、祖父母、和自己的子女,就是四代了……發掘祖先的故事,了解自己的根源,是我們能為下一代留下最寶貴的遺產。」

任何有興趣著手家譜的人士均可造訪教會的家譜查詢網站 www.familysearch.org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