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摩爾門」一詞的使用

「摩爾門教徒」是公眾最常用來指稱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的詞彙。教會對這詞彙的感覺,以及這名詞是否合適用於區別教會成員或教會相關事物等,皆是普遍的討論話題。例如,本月初鹽湖論壇報(The Salt Lake Tribune)的頭版文章就提及此問題。

十九世紀期間教會成立後,人們便開始以「摩爾門教徒」來稱呼後期聖徒。這個詞來自「摩爾門經」這部神聖經文,摩爾門教徒同時使用聖經和摩爾門經。這個稱呼一直存在,並為教會成員沿用至今,成為了「後期聖徒」的簡稱。

然而,這個詞彙並不會取代教會正確的名稱。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是在1838年按照經文所指示的名稱。以「摩爾門教會」或「後期聖徒教會」來稱呼教會,會忽略了本教會最為重要的部份:耶穌基督。因此,本教會從不會以「摩爾門教會」自稱,亦不會鼓勵使用此詞彙。

教會於2001年的二月重申此立場,公開鼓勵傳媒及公眾以正確的名稱。底線是:仍然可以用「摩爾門教徒」來稱呼本教會的成員,但我們要補充:「請不要以『摩爾門教會』來取代『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互聯網將另一個範疇帶到此議題上。由於大部份人在搜尋器上以「摩爾門」來搜尋有關教會的資料,因此教會亦為此而迎合現實情況。為了使互聯網上的一般使用者能夠更容易搜尋到教會的聲明、立場、政策及故事,教會在新聞室的大部份故事和主題都經常使用「摩爾門」或「摩爾門教徒」。

教會在過去十多年都特意經常使用這名稱。在2001年十月——即教會重申聲明其正式名稱的同一年——教會更推出了主要的新網站Mormon.org,讓想更了解摩爾門教義的人士接觸教會。

總括來說,教會很高興看到傳媒比過去更常使用本教會的正確名稱,以及作者們均適當地使用「摩爾門」一詞。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