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孫館十五載講座系列︰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在甘棠第的日子

為慶祝孫中山紀念館 ﹙又稱為甘棠第﹚15 週年紀念,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行了一系列的「孫館十五載講座」,讓公眾進一步了解孫館的背景和歷史,當中包括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應邀出席並分享教會在甘棠第的日子。

Kom-Tong-Hall_Elder-Pon.pngDownload Photo

  

是次講座於2021 年5月8 日假孫館舉行,並設有網上直播,演講者為教會前亞洲區域七十員盤兆康長老。他以多張珍貴的相片和有趣的故事,分享教會43年多來在甘棠第的一點一滴,以及這幢歷史建築物如何孕育教會在香港的成長。

盤長老說︰「甘棠第至今有已有106年的歷史,到底這位106歲的『老人家』經歷過什麼呢?」

他繼續說:「頭幾十年,它是屬於何甘棠以及何氏家族的,經歷了一個家庭的成長;在1960年至2004 年教會擁有它的那些歲月,它經歷了靈性上的洗禮;今天,它成了孫中山紀念館,講述一位政治人物一生為國為民所作出偉大的貢獻……這是一幢很特別的建築物,我相信在香港沒有一個建築物像它一樣富有如此特別的歷史。」

  

甘棠第是位於香港島中環衞城道的一棟法定古蹟,建於1914年,由香港富商何東之二弟何甘棠興建,是香港其中一座最早以鋼筋構建,並裝設供電線路鋪設的私人住宅,亦是香港現存少數建於20世紀初的建築物,非常具代表性,富有極高的歷史和建築價值。

何甘棠1950年身故後,其家人繼續在甘棠第居住,至1959年出售予鄭姓商人,1960年再由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購入,成為教會的崇拜會堂以及行政辦事處。其法式的客廳曾被改裝成小教堂,加建講道台,每星期日舉行聖餐聚會。掛有水晶吊燈的古雅飯廳,也成了不少教會成員舉行婚禮的地方。

二樓何甘棠招待華人賓客的橢圓形「酸枝廳」及三樓何氏家族睡房,曾於70年代改建成教會的文娛康樂活動場所, 常常舉行舞會和其他活動,直至1979年成為教會的亞洲區域行政辦事處,酸枝廳被間隔成辦公室。

Kom-Tong-Hall_Gold-and-Green-Ball.jpg
Kom-Tong-Hall_Gold-and-Green-Ball.jpg
1963年4月,由香港協進會主辦,第一屆金碧舞會在甘棠第舉行,由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香港傳道部會長太太奎以理夫人 (Sister Quealey) 主持。是晚共200名教會成員參加。2021 by Intellectual Reserve,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Download Photo

  

政府於 2004 年購入甘棠第,活化成孫中山紀念館,作為香港歷史博物館的分館。在最底層入口處會見到教會曾用過的洗禮池, 約有5000人在那處接受洗禮,是教會移交甘棠第時政府同意為教會保留的唯一一個部分。

盤長老表示教會以及其成員都非常珍惜甘棠第,在保存這塊歷史瑰寶上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它能得以延續下去,是大家都樂於見到的。

「它不只是何甘棠的府第,也不單是孫中山紀念館。它就像一個人一樣,擁有很豐富的經歷。我希望我今天分享的信息能讓大家重遊此地之時,會有更多的感想,能用一個不同的眼光去欣賞這幢建築物,並在回顧它過去的同時,思考可借鏡之處。」盤長老說。

如欲觀看或重溫此節目,公眾可到香港歷史博物館的參考資料室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