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家庭文告之20週年紀念

先知的宣言是世界的「碇錨」

這已是1995年的事了。時值香港剛踏入英國殖民時代的最後兩年。曾經不過是建築概念或藍圖的過百座摩天大樓,在今日已成為了香港時刻變遷的天際線。在同年的9月23日,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發表了一篇永遠向世人昭示的文告,「這是神有關家庭的話。」有別於香港變幻無常的天際線,「家庭:致全世界文告」的恆久不變讓其成為這迅速失去方向的世界的「碇錨」。

在當時有165年歷史的教會中,此文告是第五篇由教會總會會長團和十二使徒定額組向全世界發表的重要聲明。文告這樣開始:「我們——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總會會長團及十二使徒議會——鄭重宣告,一男一女之間的婚姻是神所制定,而家庭是造物主為祂子女永恆目標所訂計畫的核心。」

這篇860字的文件在今日與現今衝擊著家庭的俗世觀念的激流形成強烈的對比,然而在1995年時它只代表著對當時社會上普遍價值觀的支持,當時的觀念極少與教會的教導有差異。很少教會成員會預料到這文告會如此迅速成為支持那千百年來維持著家庭完整的價值觀的關鍵、甚至是具爭議的聲音。

復興的教義在這文告中顯而易見,此文告堅定地表明男性和女性的角色以及在永恆中性別的神聖目的。文告重申教會的教導,指出人生的目的及家庭不單只重要,而且在我們的創造主的整個計畫中更是永恆和不可或缺的。這文告把貞潔和忠貞視為神聖的「制定」,並且指出神命令我們正義地運用生育能力。事實上,文告中宣告孩子有「權利在婚約下」出生,「並由完全忠貞、奉行婚姻誓約的父母養育。」

在文告中的真理是恆久不變的。自從其在廿年前公佈以來,世界的版圖改變了,全球的意識形態改變了,香港的天際線亦已截然不同了。但「家庭:致全世界文告」中沒有一項原則經過刪改,將來也不會。

文告中先知所預言有關臨到那些違反神聖原則的「個人、社會和國家」的「災難」的警告已在現今世界清楚顯明。同樣,文告中提及的「家庭生活的幸福」的應許亦應驗在很多將此文告內的信息銘記於心的成功家庭裡。

按此來閱讀「家庭:致全世界文告。」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