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生命之旅

教會青年服務計劃幫助兒童體驗平衡生活的需要

      

8月27日,元朗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內的體育館一整天都好不熱鬧,接近150名8-13歲的兒童面對著不同的攤位遊戲都感到精力充沛和異常興奮。他們玩的不是普通的遊戲,而是「生命之旅」– 一個讓他們在教育,工作和管理錢財等人生的選擇題上獲取實踐經驗的遊戲。

當被問及他對未來的計劃是什麼時,其中一個年輕男孩熱情地回答:「我要成為一名律師!」

這個精巧的活動是由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以及四個博愛醫院天水圍家庭多元智能中心接近一年精心策劃的成果。

教會方面的主要策劃人之一羅錦泉會長說:「我們希望為孩子們提供一個機會,讓他們看到當以後他們必須作出真正的抉擇時,自己的選擇會如何影響其日後的生活質素。我們根據其理解水平,度身訂造是次活動,幫助他們透過有趣和引人入勝的方式學習重要的生活課程。」

這遊戲的本身其實是社會的縮影 – 有學校教育、不同類型的工作、社區服務、娛樂、禮品,消遣和零食,還有與攤位相關的工作坊。每個孩子被派發一份「生命之旅」的計劃表和進度工作紙,他們可以在攤位那裡以其完成的事累積印章。如果他們選擇去學習工作坊,就會增加其工作時收到的印章數量。上班和替社區服務都能為他們的工作表添加印章。如果他們把印章大大花在娛樂,消遣和零食上,他們的財政資源就會枯竭,其生活質素也會受到影響。

 

是次活動似乎達到了預期目的。其中一位孩子說:「我先去了學習工作坊,以較短的時間獲得更多的印章,讓我有足夠的印章換取我想要的禮物。」相比之下,另一位孩子說︰「我後悔太早用光我的印章了!在遊戲結束時,我沒有足夠的印章來換取我最喜愛的禮物。」

導師們更與孩子們打成一片。一位孩子說:「我愛我的生命導師,很感激她給我的指導,讓我我可以在玩遊戲時樂在其中。」第二位孩子說:「我拿了生命導師的聯絡號碼,希望我們可以友誼永固。」

孩子們並非是次活動中唯一的得益者。除了50名成年領袖外,還有來自教會共110名介乎14-18歲的年輕義工,幫助建立和營運各個攤位、活動,工作坊和午餐。這項活動是他們為期四日的青年大會的其中一個部分。

當日剛好是第一年參與服務的 Francis Cheung 的19歲生日。他說︰「全日都要保持流程順暢比我想像更有挑戰性,我看到自己仍需努力的地方。」

年輕的一輩在午餐時都為 Francis 唱生日歌,下午時,他比之前更有決心要做得更好。

Thomas Tsang 及 Mandy Tang是博愛天水圍兒童及家庭中心的兩名員工。

Mandy說:「讓孩子們扮演各種不同的職業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經歷。他們最興奮的是可以穿上警服,並在大樓底層擔任巡邏的職責。」

博愛和教會均認為是次合作非常有意義,並看到將來再次聯手的機會。如果他們可以舉辦同樣有質素和成效的活動,孩子們必定會排隊參加。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