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皮尤摩爾門研究,突顯後期聖徒的基督教教義及虔誠度

皮尤研究中心今日在宗教與公共生活論壇上發表一份研究報告,對象為美國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報告指出摩爾門教徒的信心、信仰及宗教實踐為他們生活帶來滿足。

該研究訪問全國1019名後期聖徒,以了解教會成員對宗教的虔誠程度,77%的成員表示至少每周參與教會聚會一次,83%表示有每天禱告,98%表示相信耶穌基督的復活,以及97%形容其信仰為基督宗教。這項研究證實摩爾門教徒在對自己宗教的信奉程度上,較許多其他宗教組織的信徒為高,亦堅信其獨有的教義。

研究報告亦指出:「這項全國的調查……發現摩爾門教徒於宗教行事及信仰上與傳統基督教有許多共同之處。」

摩爾門長老與路人交談,尋求教導的機會。© 2011 Intellectual Reserve,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調查亦發現摩爾門教徒如大眾所想般,將家庭生活放在一個非常高的位置。做一名好的家長及有成功的婚姻都放在他們的優先位置。

教會發言人米迦勒•普迪(Michael Purdy)表示:「這項研究提到對生活的滿意程度,對宗教的虔誠程度及信心,我們並不感到意外。後期聖徒對耶穌基督有莫大的信心,這為他們生活帶來滿足。」

較年輕的摩爾門教徒「對生命中所發生的事」表示滿意的比例特別高。50歲以下的受訪者中,有92%表示對生活感到滿意(對比一般人口中的79%)。

在公共事務上,包括兩位摩爾門候選人競選美國總統、描繪摩爾門教徒及其信仰的商業製作,以及新聞界中其他與摩爾門教徒相關的故事等,使群眾有一段時間對教會產生興趣,甚至有人稱這為「摩爾門時期」。皮尤的報告在序言中解釋,是次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要更了解摩爾門教徒相信甚麼、他們怎樣實踐其宗教以及他們如何看待自己及其在美國生活的地位。

就如人們所料,研究發現許多摩爾門教徒(54%)感到電視或電影中對他們的信仰的描述有損他們的社會形象。近來的電視節目由於歪曲了摩爾門教徒的真正信仰及崇拜方式而誤導了公眾。

但超過一半(52%)的摩爾門教徒認為新聞媒體對他們信仰的處理手法是公平的,亦有38%指處理手法是不公平的。

普迪表示:「當我們與全國數以百計的記者對話,及與其編輯委員會見面時,我們感覺到他們有種真正的渴望,要提供關於我們信仰的準確報導的。然而,電視及其他商業製作都傾向扭曲及誤解摩爾門教義,因而損害社會大眾及教會成員。」

六成的受訪摩爾門教徒(62%)感到美國整體上並不了解他們的信仰,但大部份的摩爾門教徒(63%)覺得他們的信仰獲接受的程度正在上升。

普迪表示:「雖然該研究所專注的是接受程度,但我們真正希望的是正確的理解。整體上,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報導及理解正在增加。當越多人了解我們的信仰,他們便會更了解我們的身份、價值觀及我們珍視的信仰。」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