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約瑟‧斯密

約瑟.斯密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創立人及第一任會長。在1830年4月6日,他和五個顆伴在紐約州的菲也特正式組織教會。他主領教會直至1844年6月27日殉教。在他的領導下,教會成員從6人增長到超過二萬六千人。

在19世紀中期,波士頓市長兼全國知名作家及時事評論家約西亞‧昆西(Josiah Quincy)寫道:「在將來的某個時候,有人可能會問,哪一位偉大的美國人在這片大陸上,在塑造同胞的思想及命運方面,比任何人都做得更多?有人可能會覺得可笑,但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會是:約瑟.斯密——摩爾門先知!」

小約瑟‧斯密在1805年12月23日生於佛蒙特州的夏隆鎮,父母是約瑟及露西.麥克.斯密。他生於貧窮的農民家庭,十一個子女中排行第五——其中九個能存活到童年。由於他的家庭沒法承擔奢侈的公共教育,約瑟只接受了三年的正規教育。他與他的兄弟姊妹主要是在家裡從家庭聖經中學習。

約瑟的好友帕雷.普瑞特形容他有超過六呎高(183厘米),「身材魁梧,強壯活躍;膚色白晢、淺色頭髮、藍眼睛,沒有蓄鬚。」有著「自然愉快」的性格,約瑟喜愛跟小孩玩耍或摔跤以及「拉棒」來比試力量。有位後期聖徒曾拜訪身處俄亥俄州嘉德蘭的約瑟,並寫道:「他並不是完全如我所料般的神的先知,但是……我發現他是個很有善、開朗、愉快、和藹的人。我不禁喜歡他。」

約瑟七歲時,染上了當時流行的傷寒。雖然他在兩週內康復,但約瑟的腿骨受到使人痛楚的感染。當嘗試清除受感染的部份無效時,醫生堅持要將腿部切除。約瑟的母親說服醫生再動手術一次,醫生就在沒有麻醉藥及適當的醫療設備的情況下,削除受感染的骨。約瑟拒絕被綁在床上或飲酒以減輕痛楚,而在他父親的懷中忍受這次手術。雖然約瑟要用拐杖來行走三年,且在他的餘生都要輕微地跛行,但是他痊癒了。

1827年1月18日,約瑟.斯密娶了愛瑪.海爾。在十七年的婚姻中,他們是十一個子女的父母,其中兩個是領養的。約瑟和愛瑪的首三名子女都在他們出生後的數小時內去世。1831年,他們領養了一對雙胞胎,其中一個男嬰在他一歲生日前去世。在其後的十二年,愛瑪再生下六個男嬰,其中四個在幼年時倖存——最年幼的在約瑟去世後五個月後出世。

1820年,住在紐約州的約瑟因當時的宗教復甦而感到困惑,十四歲的他在新約讀到一個段落後,就到樹森中祈禱。約瑟記載神和耶穌基督向他顯現。他寫道:「我看見一道光柱,正在我頭上,比太陽的光還亮,緩緩降下來,直到落在我身上。」在那光中,他看見兩位人物——其中一位叫著約瑟的名字,指著另一位說:「這是我的愛子。聽祂說!」教會的成員稱這次經驗為「第一次異象」。這異象徹底改變了約瑟.斯密,也成為後期聖徒信仰的中心原則,亦開啟了耶穌基督的教會在地面上的復興工作。

約瑟.斯密最著名的,也許就是他所翻釋的摩爾門經:耶穌基督的另一部約書。教會成員相信約瑟受引領到紐約州的拋邁拉附近的山丘,在那裡他從一位名為摩羅乃的天使中接受到一份古代記錄。刻在金頁片上的記錄記載了一群在基督的時期住在美洲大陸的人民的歷史。約瑟在大約三個月中翻釋了頁片,而摩爾門經於1830年在紐約州首次由埃格巴‧格蘭丁出版。

雖然約瑟生為農民,他也是編輯、企業家及商人。在約瑟帶領剛建立的教會的數年中,他組織了一個國際的傳教士計畫,及成立了現今世界其中一個最大型的婦女組織。他負責監督三個城市的建設及指導兩座聖殿的建築——並同時要面對當地暴徒的強烈迫害,暴徒最後將教會成員趕出約瑟所建立的三個城市。

儘管一次又一次向聯邦政府上訴,聖徒身為美國公民的宗教權利及公民權利都被拒絕。教會領袖因此在1844年1月宣佈約瑟.斯密為美國總統的候選人。到了5月,約瑟在伊利諾州納府的會議中獲正式提名,其政綱要求政府基於宗教及公民權利而介入他們所面對的迫害。諷刺的是,約瑟及他的哥哥在同年6月被暴徒所殺,結束了約瑟的政治生涯。

1844年6月27日,約瑟和他的哥哥海倫被一百五十至二百名暴徒槍殺。他們聽命於律法,因不實的暴動及叛國指控而一直被關押在伊利諾州的一個監獄中。約瑟當時三十八歲;海倫是四十四歲。在6月28日,約瑟和海倫的遺體已被準備好及擺放出來讓大約一萬位哀悼者曕仰遺容,在第二天,為了避免暴徒進一步的攻擊及侮辱,遺體秘密地埋葬了。

今天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人數超過一千四百萬。後期聖徒尊敬約瑟.斯密為一位先知,就像他們尊敬聖經中的先知,如摩西及以賽亞。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